宫阙锁清秋

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

《左传》情感句集(按时间顺序)

郑庄公:不及黄泉,无相见也。

宋穆公:先君舍与夷而立寡人,寡人弗敢忘。若以大夫之灵,得保首领以没,先君若问与夷,其将何辞以对?请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虽死,亦无悔焉。

鲁隐公:叔父有憾于寡人,寡人弗敢忘。葬之加一等。

华父督:美而艳。

郑昭公:人各有耦,齐大,非吾耦也。

鲁桓公:是其生也,与吾同物,命之曰同。

雍姬:父与夫孰亲?

雍姬母:人尽夫也,父一而已,胡可比也?

郑厉公:谋及妇人,宜其死也。

急子:我之求也。此何罪?请杀我乎!

楚武王:余心荡。

邓祁侯:吾甥也。

齐襄公:彭生敢见!

鲍叔:子纠,亲也,请君讨之。管、召、仇也,请受而甘心焉。

曹刿:肉食者鄙,未能远谋。

息妫:吾一妇人而事二夫,纵弗能死,其又奚言?

子元:妇人不忘袭仇,我反忘之!

季友:臣以死奉般。

管仲:戎狄豺狼,不可厌也。诸夏亲昵,不可弃也。宴安鸩毒,不可怀也。

晋献公:寡人有子,未知其谁立焉。

申生:吾其废乎?

齐桓公:以此众战,谁能御之?以此攻城,何城不克?

骊姬:贼由大子。

宋襄公:目夷长,且仁,君其立之。

荀息:臣竭其股肱之力,加之以忠贞。其济,君之灵也;不济,则以死继之。

晋惠公:微子则不及此。虽然,子弑二君与一大夫,为子君者不亦难乎?

里克:不有废也,君何以兴?欲加之罪,其无辞乎?臣闻命矣。

虢射:皮之不存,毛将安傅?

穆姬:上天降灾,使我两君匪以玉帛相见,而以兴戎。若晋君朝以入,则婢子夕以死;夕以入,则朝以死。唯君裁之。

晋怀公:与子归乎?

公孙固:天之弃商久矣,君将兴之,弗可赦也已。

子鱼:君未知战。

季隗: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则就木焉。请待子。

姜氏:子有四方之志,其闻之者吾杀之矣。

怀嬴:秦、晋匹也,何以卑我!

子犯:臣负羁绁从君巡于天下,臣之罪甚多矣。臣犹知之,而况君乎?请由此亡。

晋文公:所不与舅氏同心者,有如白水。

赵姬:得宠而忘旧,何以使人?必逆之!

介之推:窃人之财,犹谓之盗,况贪天之功以为己力乎?

寺人勃鞮:昔赵衰以壶飨食从径,馁而弗食。

齐孝公:室如县罄,野无青草,何恃而不恐?

魏犨:以君之灵,不有宁也。

子玉:今日必无晋矣。

烛之武:臣之壮也,犹不如人,今老矣,无能为也已。

蹇叔:孟子,吾见师之出而不见其入也。

秦穆公:尔何知?中寿,尔墓之木拱矣。

晋襄公:夫人请之,吾舍之矣。

先轸:武夫力而拘诸原,妇人暂而免诸国。堕军实而长寇仇,亡无日矣。

潘崇:能行大事乎?

楚穆王:能。

穆嬴:先君何罪?其嗣亦何罪?舍适嗣不立而外求君,将焉置此?

绕朝:子无谓秦无人,吾谋适不用也。

蒍贾:我能往,寇亦能住。

出姜:天乎,仲为不道,杀适立庶。

董狐:子为正卿,亡不越竟,反不讨贼,非子而谁?

赵盾:微君姬氏,则臣狄人也。

王孙满:周德虽衰,天命未改,鼎之轻重,未可问也。

郑穆公:兰死,吾其死乎,吾所以生也。

子文:鬼犹求食,若敖氏之鬼,不其馁而?

孙叔敖:进之。宁我薄人,无人薄我。

屈荡:君以此始,亦必以终。

楚庄王:非尔所知也。夫文,止戈为武。

齐顷公:余姑翦灭此而朝食。

屈巫:归!吾聘女。

士会:无为吾望尔也乎?

韩厥:臣之不敢爱死,为两君之在此堂也。

赵婴:我在,故栾氏不作。我亡,吾二昆其忧哉!且人各有能有不能,舍我何害?

施氏妇:己不能庇其伉俪而亡之,又不能字人之孤而杀之,将何以终?

范燮:无礼必食言,吾死无日矣夫!

定姜:是夫也,将不唯卫国之败,其必始于未亡人!

栾书:不可以当吾世而失诸侯,必伐郑。

栾鍼:书退!

穆姜:女不可,是皆君也。

晋厉公:一朝而尸三卿,余不忍益也。

晋悼公:孤始愿不及此。虽及此,岂非天乎!

荀罃:女成二事而后告余。余恐乱命,以不女违。女既勤君而兴诸侯,牵帅老夫以至于此,既无武守,而又欲易余罪,曰:『是实班师,不然克矣』。余赢老也,可重任乎?七日不克,必尔乎取之!

楚共王:不谷不德,少主社稷,生十年而丧先君,未及习师保之教训,而应受多福。是以不德,而亡师于鄢,以辱社稷,为大夫忧,其弘多矣。若以大夫之灵,获保首领以殁于地,唯是春秋窀穸之事,所以从先君于祢庙者,请为『灵』若『厉』。大夫择焉!

子囊:君命以共,若之何毁之?赫赫楚国,而君临之,抚有蛮夷,奄征南海,以属诸夏,而知其过,可不谓共乎?请谥之『共』。

栾黡:余弟不欲住,而子召之。余弟死,而子来,是而子杀余之弟也。弗逐,余亦将杀之。

荀偃:诸侯有异志矣!

筑者:泽门之皙,实兴我役。邑中之黔,实尉我心。

齐后庄公:师速而疾,略也。将退矣,君何惧焉!且社稷之主,不可以轻,轻则失众。君必待之。

楚康王:国人谓不谷主社稷,而不出师,死不从礼。不谷即位,于今五年,师徒不出,人其以不谷为自逸,而忘先君之业矣。

范匄:吾浅之为丈夫也。

宁殖:吾得罪于君,悔而无及也。名藏在诸侯之策,曰:『孙林父、宁殖出其君。』君入则掩之。若能掩之,则吾子也。若不能,犹有鬼神,吾有馁而已,不来食矣。

羊舌母:深山大泽,实生龙蛇。彼美,余惧其生龙蛇以祸女。

栾盈:天子陪臣盈,得罪于王之守臣,将逃罪。罪重于郊甸,无所伏窜,敢布其死。昔陪臣书能输力于王室,王施惠焉。其子黡,不能保任其父之劳。大君若不弃书之力,亡臣犹有所逃。若弃书之力,而思黡之罪,臣,戮余也,将归死于尉氏,不敢还矣。敢布四体,唯大君命焉!

薳子冯:吾见申叔,夫子所谓生死而肉骨也。知我者,如夫子则可。不然,请止。

范鞅:栾氏帅贼以入,鞅之父与二三子在君所矣。使鞅逆吾子。鞅请骖乘。

叔孙豹:以豹所闻,此之谓世禄,非不朽也。鲁有先大夫曰臧文仲,既没,其言立。其是之谓乎!

晏婴:君民者,岂以陵民?社稷是主。臣君者,岂为其口实,社稷是养。故君为社稷死,则死之;为社稷亡,则亡之。若为己死而为己亡,非其私昵,谁敢任之?

太叔仪:九世之卿族,一举而灭之。可哀也哉!

卫献公:苟反,政由宁氏,祭则寡人。

太子痤:唯佐也能免我。

子鲜:吾不可以立于人之朝矣。

游吉:晋国不恤周宗之阙,而夏肄是屏。其弃诸姬,亦可知也已。诸姬是弃,其谁归之?

女叔侯:且先君而有知也,毋宁夫人,而焉用老臣?

赵武:吾不复此矣。

羊舌肸:晋之公族尽矣。肸闻之,公室将卑,其宗族枝叶先落,则公从之。肸之宗十一族,唯羊舌氏在而已。肸又无子。公室无度,幸而得死,岂其获祀?

庆封:无或如楚共王之庶子围,弑其君、兄之子麇而代之,以盟诸侯。

楚灵王:人之爱其子也,亦如余乎?

子产:吾已,无为为善矣,唯夫子知我。

齐景公:古而无死,其乐若何?

华亥:吾为栾氏矣。

蔡昭侯:余所有济汉而南者,有若大川。

敝无存:此役也不死,反,必娶于高、国。

孔子:赵氏其世有乱乎!

南子:蒯聩将杀余。

陈书:此行也,吾闻鼓而已,不闻金矣。

子路:君子死,冠不免。

赵鞅:君之在晋也,志父为主。请君若大子来,以免志父。不然,寡君其曰,志父之为也。

吴王夫差:句践将生忧寡人,寡人死之不得矣...孤老矣,焉能事君?

赵无恤:主在此。

知瑶:恶而无勇,何以为子?

最后以纸箱子作结233求好心太太剪个你晋群像😭

夫差是唯一一个我两句都算上的,因为两句感情都很丰富,实在难以抉择。

推个预告,“凡今之人,莫如兄弟”之《左传》篇(盘点一些著名的兄弟,顺便吃骨科←_←),以及以《左传》为依据的春秋美男美女排行榜盘点(可能坑),欢迎催更¬_¬`(不,你不想)

19.1.14加上了知武子怒斥范中行二人233
19.2.5加上了子产哭子皮,以及修改了晏子的话,顺便加上了很多其他人的话(比如范鞅→_→)

评论(13)

热度(14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