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阙锁清秋

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

今日吐槽

公布上次题目答案:

一:公子雍

二:士会

恭喜 @嘉言懿行17 全部答对≧▽≦

恭喜 @笙雾居士 答对第二题〃∀〃

至于子都,天下莫不知其姣也。不知子都之姣者,无目者也。

孟子:不知道我爱豆子都是个美男的人都是瞎子!

《左传》原文选读+吐槽

乙巳,公薨于小寝。(僖33)

夏四月丁巳,葬我君僖公。(文1)

冬,成风薨。(文4)

三月辛亥,葬我小君成风。(文5)

秦人来归僖公、成风之襚,礼也。诸侯相吊贺也,虽不当事,苟有礼焉,书也,以无忘旧好。(文9)

你秦大老远给你鲁送吊丧礼物,可把你鲁感动的,赶紧在小本本上记了一笔,还特意说明这是符合礼的(即便你秦的吊丧晚了好几年)

★你楚

子玉以若敖六卒将中军,曰:「今日必无晋矣。」

★你齐

齐侯曰:「余姑翦灭此而朝食。」不介马而驰之。

★你秦

孟明稽首曰:「君之惠,不以累臣衅鼓,使归就戮于秦,寡君之以为戮,死且不朽。若从君惠而免之,三年将拜君赐。」

总结:春秋四强国中除晋之外的三国都曾经在你晋面前装逼,然后...你晋就把他们吊起来打了一顿¬_¬`

《左传》最美情话

归!吾聘女。

◇你赵多灵异鬼神之事

初,赵盾在时,梦见叔带持要而哭,甚悲;已而笑,拊手且歌。

婴梦天使谓己:「祭余,余福女。」

晋侯梦大厉,被发及地,搏膺而踊,曰:「杀余孙,不义。余得请于帝矣!」坏大门及寝门而入。公惧,入于室。又坏户。

及子产适晋,赵景子问焉,曰:「伯有犹能为鬼乎?」

十二月辛亥朔,日有食之。是夜也,赵简子梦童子羸而转以歌。旦占诸史墨,曰:「吾梦如是,今而日食,何也?」对曰:「六年及此月也,吴其入郢乎!终亦弗克。入郢,必以庚辰,日月在辰尾。庚午之日,日始有谪。火胜金,故弗克。」

居二日半,简子寤。语大夫曰:“我之帝所甚乐,与百神游於钧天,广乐九奏万舞,不类三代之乐,其声动人心。有一熊欲来援我,帝命我射之,中熊,熊死。又有一罴来,我又射之,中罴,罴死。帝甚喜,赐我二笥,皆有副。吾见兒在帝侧,帝属我一翟犬,曰:‘及而子之壮也,以赐之。’帝告我:‘晋国且世衰,七世而亡,嬴姓将大败周人於范魁之西,而亦不能有也。今余思虞舜之勋,適余将以其胄女孟姚配而七世之孙。’”董安于受言而书藏之。以扁鹊言告简子,简子赐扁鹊田四万亩。

襄子齐三日,亲自剖竹,有朱书曰:“赵毋恤,余霍泰山山阳侯天使也。三月丙戌,余将使女反灭知氏。女亦立我百邑,余将赐女林胡之地。至于后世,且有伉王,赤黑,龙面而鸟噣,鬓麋髭髯,大膺大胸,修下而冯,左袵界乘,奄有河宗,至于休溷诸貉,南伐晋别,北灭黑姑。”襄子再拜,受三神之令。

他日,王梦见处女鼓琴而歌诗曰:“美人荧荧兮,颜若苕之荣。命乎命乎,曾无我嬴!”异日,王饮酒乐,数言所梦,想见其状。吴广闻之,因夫人而内其女娃嬴。孟姚也。孟姚甚有宠於王,是为惠后。

四年,王梦衣偏裻之衣,乘飞龙上天,不至而坠,见金玉之积如山。明日,王召筮史敢占之,曰:“梦衣偏裻之衣者,残也。乘飞龙上天不至而坠者,有气而无实也。见金玉之积如山者,忧也。”

评论(1)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