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阙锁清秋

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

你晋语录

士蒍:去富子,则群公子可谋也已。

荀息:敢请假道以请罪于虢。

晋文公:若以君之灵,得反晋国,晋、楚治兵,遇于中原,其辟君三舍。若不获命,其左执鞭弭、右属櫜健,以与君周旋。

赵衰:君称所以佐天子者命重耳,重耳敢不拜。

狐偃:求诸侯,莫如勤王。诸侯信之,且大义也。...战也。战而捷,必得诸侯。若其不捷,表里山河,必无害也。

先轸:报施救患,取威定霸,于是乎在矣。

栾枝:汉阳诸姬,楚实尽之,思小惠而忘大耻,不如战也。

卜偃:君命大事。将有西师过轶我,击之,必大捷焉。

阳处父:楚师遁矣!

赵盾:我若受秦,秦则宾也;不受,寇也。

狐射姑:赵衰,冬日之日也。赵盾,夏日之日也。

臾骈:使者目动而言肆,惧我也,将遁矣。薄诸河,必败之。

士会:晋人,虎狼也!

先縠:晋所以霸,师武臣力也。今失诸侯,不可谓力。有敌而不从,不可谓武。由我失霸,不如死。

赵朔:栾伯善哉,实其言,必长晋国。

郤克:所不此报,无能涉河。

栾书:不可以当吾世而失诸侯,必伐郑。

郤至:韩之战,惠公不振旅。箕之役,先轸不反命,邲之师,荀伯不复从。皆晋之耻也。

韩厥:欲求得人,必先勤之,成霸安强,自宋始矣。

知罃:寡君将帅诸侯以见于城下,唯君图之!

中行偃:苟捷有功,无作神羞,官臣偃无敢复济。唯尔有神裁之!

栾盈:主苟终,所不嗣事于齐者,有如河!

赵武:晋固为诸侯盟主,未有先晋者也。

叔侯:虞、虢、焦、滑、霍、扬、韩、魏,皆姬姓也,晋是以大。若非侵小,将何所取?武、献以下,兼国多矣,谁得治之?

叔向:寡君有甲车四千乘在,虽以无道行之,必可畏也,况其率道,其何敌之有?

中行吴:有酒如淮,有肉如坻。寡君中此,为诸侯师。

赵鞅:于姬姓,我为伯。

评论

热度(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