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阙锁清秋

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

穿成你秦的公主后...

你醒来时发现自己在一个送亲队伍中,不过很幸运的是,你穿成了被送去联姻的公主。记忆告诉你,你是秦国的公主,即将嫁到盟国楚国,成为楚国国君的新夫人。然而美中不足,楚王今年刚到不惑之龄了,你安慰自己,没事,萝莉配大叔现代也很流行。只要自己不是历史上那个倒霉的本来要嫁给楚国太子结果被准公公抢了的秦国公主就好。在一个冬日,你满怀期待和忐忑的到达了楚国,成为了楚王夫人。楚王对你这位新夫人也很尊重,你想着:既来之则安之。听说楚国一向有幼子即位的传统,自己又有秦国作为外援,只要自己生下子嗣,说不定楚国王位也可一争。你雄心勃勃的采取行动,不仅自己积极准备受孕,也鼓励自己从秦国带来的陪嫁媵妾努力孕育有秦国血脉的子女。然而,命运总喜欢开玩笑,你嫁到楚国的第二年秋天,你的便宜夫君去世了。便宜夫君临死前要求给自己定“灵”或“厉”的谥号,历史不好的你听的一脸懵逼,想破脑袋也没听说过有这个谥号的楚王,你不经怀疑,你是不是穿到架空的历史时空了。令尹却为你的夫君定下了“共(通`恭’)”的谥号。在楚国宗庙,你在夫君的葬礼上一边哭泣一边偷偷观察楚国先祖的灵位,这时你才发现,你的夫君,他的父亲谥号为“庄”,就是那个大名鼎鼎一鸣惊人的楚庄王!然而新王即位,没有生育的你也只能成为一个有名无实的太后,余生孤独。

脑洞来源:

秦嬴归于楚。楚司马子庚聘于秦,为夫人宁,礼也。(襄12)

楚子疾,告大夫曰:「不谷不德,少主社稷,生十年而丧先君,未及习师保之教训,而应受多福。是以不德,而亡师于鄢,以辱社稷,为大夫忧,其弘多矣。若以大夫之灵,获保首领以殁于地,唯是春秋窀穸之事,所以从先君于祢庙者,请为『灵』若『厉』。大夫择焉!」莫对。及五命乃许。

秋,楚共王卒。子囊谋谥。大夫曰:「君有命矣。」子囊曰:「君命以共,若之何毁之?赫赫楚国,而君临之,抚有蛮夷,奄征南海,以属诸夏,而知其过,可不谓共乎?请谥之『共』。」大夫从之。(襄13)

非常尴尬,重读左传,再看了一下正义的说法,发现秦嬴是回娘家秦国归宁后回楚国了,不是嫁到楚国。秦嬴已经在此(襄公十二年)之前就嫁到楚国了,不是嫁了一年丈夫就GG的倒霉孩子(...)所以这个脑洞报废了2333
不过有太太因此受到启发写文了应该是我抛砖引玉的功劳了(划掉)
但是删掉又舍不得😂😂😂就放在这里警示我以后要多读书理解了再开脑洞,毕竟戏说不是胡说,改变不是乱编(不是)

附上正义原文
秦嬴归于楚。秦景公妹,为楚共王夫人。○嬴音盈。楚司马子庚聘于秦,为夫人宁,礼也。子庚,庄王子午也。诸侯夫人,父母既没,归宁使卿,故曰“礼”。
[疏]“秦嬴”至“礼也”。
○正义曰:此事不见於经,而传自广记备言,以明礼之事耳。楚共王以成元年即位,秦嬴归楚,盖应多年。传因子庚之聘,发其归楚,非此年归,而即使归宁。案昭元年,秦针奔晋,传云其母曰“弗去惧选”。针则景公之弟,昭元年,其母犹在。此注云“父母既没,归宁使卿”者,父母并在,则身自归宁。若父没母存,身不自归,则亦使卿宁也。杜云“父母既没”,连言之耳。

评论(6)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